2010-08-09

谈一场木本爱情,需要以德服妞

   魔幻现实主义的经典开头是:多年以后,奥雷连诺上校站在行刑队面前,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参观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而港式市民幽默的经典开头是:多年以后,张志明蹲在自家卫生间的马桶边,准会想起余春娇爱恨交织地冲他发嗲"你个扑街~!"

    少不更事,总是对爱情顶礼膜拜。那时候看电影,总是希望在银幕上看到传奇。世界上有那马多图书馆,图书馆有那马多房间,为什么她偏偏走进了我借书的这一间?多年过去,经历数个极品和傻逼之后,心灰意冷,返璞归真。再看电影,总是希望在银幕上看到自己。既然实现不了爱情幻想,最便宜的捷径就是——冷眼旁观。世界上有那马多电影院,随便找一个买张票,然后倚住座位一角,看丫生老病死悲欢离合。

    因为公共场合禁烟,因为大家都抽烟,所以志明遇见春娇,给她一个火,就这样biu一下,故事开始了。相比张曼玉旗袍加身云鬓高耸拎着一饭盒云吞面跟梁朝伟弄堂口蹭来蹭去,志明与春娇凑在一起点个火然后各自深吸一口缓缓吐出烟圈更让人喜欢。两个演员选得都很好,或者说,调教得很到位。杨千嬅一贯被人讲大笑姑婆,唯一让我惊艳的演出除了彭导这部就是《三更之饺子》里的李太。余文乐以前给我的印象不是《头文字D》中漂移的车手,就是《军鸡》中阴郁暴戾的拳手。而彭浩翔拿过来,三揉两捏,板鞋、衬衣、牛仔裤,躲在大厦后巷跟大家一起抽一支烟,生活化得就像你身边的小哥。多好。

    十六世纪,英国伊丽莎白造铸局长格雷欣提出一条著名定理:劣币驱逐良币(Bad money drives out good),即消费者保留成色高的货币,而使用成色低的货币进入流通。谁也不想做傻逼,长此以往,良币将被驱逐,市场上流通的就只剩下劣币了。爱情又何尝不是如此。一夜风流时尚,速食爱情流行。明明是两情相悦,结果你怕受伤她怕受骗,最后生生搞成了男盗女娼。Instant love drives out authentic.速食爱情赶走了正宗大餐。

    你我他的生活节奏都太快了,什么东西都是快一点,快一点,再快一点。电影里,春娇给前男友煮的速食面,印度阿三送外卖的那些快餐,KTV一支支短暂热烈的对唱情歌,然后导演不断用一个个日期和采访片段提醒我们,分割影片,以至于我都以为这又是暧昧新七天了。没想到志明与春娇用七天的时间你猜我猜大家猜,快黄了的时候竟然峰回路转死灰复燃。志明那条乱码短信倒过来看竟然是一句情话:I miss you.又普通,又腼腆。春娇看了,又不好意思又洋洋得意,使劲绷着,终于绷不住满心欢喜。至此彩蛋破裂:原来生活节奏超快的港男港女,给了我们一个慢板爱情&粗口版小清新。

    曾经我问一个女孩:你为什么抽烟啊?她讲:一般我是不抽烟的,我只在特别高兴的时候和特别难过的时候才抽。是这个了。没人分享,再多的成就都不圆满;没人安慰,苦过了还是酸。还是那句大俗话:单身男女啊,你抽的不是烟,是寂寞。春娇因为爱一个人抽烟,也因为爱一个人戒烟。但是戒得了香烟,戒不了爱情,你我的故事,大多如此。

    有一个姐姐说过:有时候男淫们滴JJ更像素流言,喜欢从一张嘴窜到另一张嘴。其实两性之间,真正很傻很天真的大部分都是男人。不信你看张志明。追不到人,肝疼;抱得美人归,又肝颤。这部电影告诉我们:很傻很天真的男往往更能收获真爱。作为一个男人,精明过头,一见面脑门上就印着仨字:我很精!你以为女人看不见啊?早就在心里面举起鞭子将你抽打个千百遍啊千百遍!反倒是真诚得有点傻了吧唧的男人,容易让姐姐们心生怜爱。

    志明说:有些事,不用一个晚上都做完的,我们又不赶时间。这时代草本的爱情太多,木本的爱情太少。以后在江湖上行走,遇见那唇红齿白的,表动不动就扑上去拼死起腻,要时刻记住:多给彼此一点时间,谈一场长久的木本爱情,需要以德服妞。

PS:
    关于志明与春娇姐弟恋的问题,我想说:心智的问题固然与年龄有关,但不绝对。如果你爱上一个比你大的女人,首先要忘记她的年龄,永远把她当长不大的孩子看。
    看这个电影的时候,我正在戒烟与不戒烟之间纠结。电影看完,还是不戒了吧。万一以后我遇见一个抽烟的美女,到时候怎么搭讪呢?
    再多说一句,我好喜欢张达明啊!他讲黄段子时候的断句真是好绝啊,颇有我当年猥琐的风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