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9

慕容雪村

    ●高群书专栏

    慕容雪村目前俨然以一幅公知画像,在微博上谈政治,说真理,愤怒适当发泄,好像没时间写小说了。愤怒出诗人,也出小说家,愤怒发泄完就没了写诗写小说的动力了,可丫又不喝酒,女人也可有可无,唱歌也就几首红歌,于是前几天就和几个朋友一起去干一件行侠仗义的事情,受轻微外伤和严重内伤,我在南美安第斯山脉西麓的古城瓦尔帕莱索给他发信息问候时,据说他正蹲在厕所看武侠书壮胆。我心如焚啊。

    可是在微博没有诞生的公元八年前博客时代,丫还俨然一副流氓形象在西藏高原上浪迹泡妞,用一种奇怪的句式写着乱七八糟的博客,每半句后面都是一串"。。。",语言粗俗不堪,但据说现在这种"。。。"句式已经成了善良者的标志,如拿慕容雪村来验证,我倒同意。

    善良归善良,在我以前的印象里,丫依然像流氓文人而毫无正义凛然之感啊。满篇的愤怒、不屑、黑暗人心,人吃人的江湖。

    插播一个笑话,某日,张一白、宁财神、孔二狗一起去沈阳拜见大佬赵本山,小马奔腾老板李明拿到机票时,上面写着三个名字:张晓林、陈万宁、孔祥兆,大怒:这他妈都是谁啊?怎么一个都不认识?。。。网名艺名害死猫啊。

    慕容雪村也如此,有一次给他订机票,助手拿来机票,上写着:郝群。我也很纳闷,这他妈是谁啊?助手说慕容雪村啊。唉,如此干瘪瘪的名字怎配得慕容先生一表绚烂文采。一望见慕容两字,我脑海里联翩浮现的是《东邪西毒》里的林青霞。慕容嫣。慕容燕。啊啊啊。

    在公元微博前很久很久一个漫长的黑夜里,大概是2004年吧,后来因《士兵突击》而著名的制片人张谦找到我,问我有无兴趣拍慕容雪村的《天堂向左 深圳向右》,那时一边正处于《东京审判》的乱局中,一边也处于对电视剧的失望中,心中虽然有无限想接的意念,但还是婉言拒绝了。其实,小说早就看过,很喜欢作者的粗暴粗俗和粗粝。

    《东京审判》落幕后的第二年,我和慕容雪村在他名曰"葫芦葫芦"的博客上相遇,他问我是否还对《天堂向左 深圳向右》感兴趣,我禁不住谄媚地说感兴趣啊。他便告知了片方俏佳人的老板李坚,制片人张谦又找到我,我就答应了下来,并说服霍昕来做编剧。

    但要表示歉意的是,后来虽然在我督促下剧本写了出来,但我还是放弃了拍摄,现在该剧找了刘惠宁做导演,好像年底要开机,在此含泪祝贺。

    这样,就在我去广州茂德公草堂做客时,就把他呼来一起喝酒,正式认识了某小丫和他,再后来,去广州他请我去某桥下喝粥,就喝得像粥一样熟了。

    再后来,他经常来京私干公干。继续烤串喝粥,或者我们喝酒他喝王老吉抽中华烟,喷些大话胡话,比如自诩白山三杰什么的。哦,白山三杰么?就是封新城、释道心、慕容雪村。还好,没有长白山的黑瞎子。

    私以为,慕容雪村最好的书是《原谅我红尘颠倒》,此书写江湖人心之黑暗,堪称惊心动魄,买来后卧床一口气看至凌晨五点,心中惊悚冰凉,上下一身冷汗,果真江湖如此,我辈岂不被人如蚂蚁般捏弄?

    在广州说起此事,说可惜无法拍成电视剧,慕容媚眼一蹙,计上心来,说出一个主意,我不禁连声叫好,遂买下电视电影改编权,找了目前京城排名第一的拖拉机手胡×做编剧。可气的是,胡×花一年时间写了个大纲,两年过去了,分集还没出来,急得慕容都成了公知,我也恨不得要当公知了,剧本还渺无踪影。

    历经深圳、三亚、西藏、广州漂泊之后,目前慕容雪村已经泊居帝都,据说要当导演,对这事我举全手全脚同意。电影圈也该进些新人了,有人从摄影成导演,演员成导演,编剧成导演,制片人成导演,甚至还有从煤矿主成导演,为什么就不能从作家成导演呢?尤其是一个善于编撰黑暗故事的作家。

    细想起来,似乎慕容雪村的公知生涯始于那次卧底传销。这也是微博时代的事了,某次,慕容在微博上留下遗言,要失踪一些日子,去干一点大事,大家都很惊悚,以为他要去美国刺杀奥巴马或者去利比亚和卡扎菲喝王老吉,纷纷私信,他一概不回答,毅然决绝地失踪了。过了一段时间,丫又浮了上来,在某个报纸上和杂志上讲述自己去了江西一个传销团伙卧底后来又携手警方端掉团伙的故事,并写成一本书叫《中国 少了一味药》,说实话,书写得不如前几本好,也没有想象中的惊险。

    前几天参加一个酒局,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制片人说慕容雪村给她写了个电影剧本,不知这是不是丫电影生涯的开始?

    电影是个坑,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