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感情都去了哪里?

昨天在家看《大电影2.0》,里面有提到爱森斯坦的一句话“画面将我们引向感情,又将感情引向思想”。我认为爱森斯坦说的非常的好,可是却有点高估了“我们”。如果爱森斯坦只说前半句的话,那基本上就是普世真理了,对少数特殊患者除外。从感情而思考,不是件简单的事,也不复杂,只要去想,本身便已经是在思考了,之所以说它也不简单,因为很多人是懒得去思考的,假若事情很简单,一眼便瞧了个通透,在他们看来这很显然没有思考的必要,若事情较复杂,九曲八弯的,大抵愿意花上点儿时间,仔细想想的人也是不多的,他们大多更愿意去搓搓麻将、扯点家常。再一点说它不简单乃是因为有些思想是算不得思想的,这也是很可悲的,被别人的画面引发了自己的感情,又将自己的感情引向了别人的思想,躯壳一具,莫过于此类了。再回到搓搓麻将和扯家常上面去,我也从没有说过这不好,因为这的确没什么不好,只是不一样的生活态度而已,或许他们也是在思考中走进了死胡同,没有看到有出路,于是索性便就地坐下来,呼朋引伴,搓一搓麻将,再哼上小曲,喝点小酒,人生若此,岂不也快哉。活这么大,看到的画面有很多,也有过很多的感触感想,在这些感情中,我常思量这思想中的深意,然却往往未必能明了。老庄说:“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纵不能解我心头之惑,也能略慰我心了。

我自思索,让上帝笑去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