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9

历史不可改变,未来也已注定.

历史由来已久,从普罗米修斯盗火到今天.很多人在长大之后都会发现当年的自己或多或少曾经做过一些傻事以至于后悔,然而后悔是没有用的,已经发生的一切再也无法挽回了,覆水不是难收,是没办法收.时间的残酷在于它一直存在且向前,不快不慢,永不回头,决绝到冷漠."假如"这种句式描述的东西一般都是无法兑现的,比如说"回到过去"、"时光倒流",不过真的假如真的可以回到过去去改变一些事情,我想没有多少理由可以用来说不,虽然我很想.不过有一点应该可以拯救我,那就是"就算我回到了过去,我也改变不了任何已经发生的任何事情",我敢跟任何人赌一块钱来证明这一点.电影《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里,哈利和他的朋友赫敏利用"时间回转器"回到了早上7:30,打算去改变一些今天已经发生的事情来救出他父母的忠实的仆人小天狼星布莱克.这样穿越时空的人就存在了两个身份,一个是过去(PAST),一个是现在(NOW),也就是出现了哈利(NOW)和哈利(PAST),以及赫敏(NOW)和赫敏(PAST),赫敏(NOW)和哈利(NOW)在海格的房间外面向房间里扔了两个石子,一块打破了罐子,一块打到了哈利(PAST),暂停.问题:如果哈利和赫敏两个人没有利用时间回转器回去的话,事实上还是会有两个石子扔进了海格的房间,一个打破罐子,一个打到哈利.继续,赫敏(PAST)从海格的屋子出来后,躲在南瓜堆的后面,赫敏(NOW)躲在树后面,赫敏(NOW)拨动树枝的声音被赫敏(PAST)听到了,暂停.问题:事实上,早上的时候,赫敏同样听到了那个树枝拨动的声音.他们救了鹰马"巴克比克",事实上早上的时候巴克比克就已经被救走了.还有赫敏(NOW)发出人狼的叫声,哈利(NOW)召唤守护神,救哈利(PAST)和布莱克,这些所有的看似是穿越的哈利和赫敏做的事情都明确的在过去已经发生过了.改变什么了吗?没有.唯一的好处就是从另外一面看到了历史本身.再说一个回到过去的例子,电影《12只猴子》里的詹姆斯·科尔在地球毁灭后被送往20年前,任务是找出地球毁灭的诱因,并且加以阻止,试图改变地球已经毁灭这一事实,可是在经过无数的事情之后,他悲哀的发现他什么也做不了,什么也拯救不了,因为地球毁灭已经是历史,根本无从拯救,甚至他本身也加入到地球毁灭的诸多诱发因素之中去了.在机场,他试图阻止那个想要扩散病毒的人,却中了枪,而这件事情本身在他小的时候已经发生,而且他亲眼目睹,那谁能告诉我,他改变了什么?什么也没有.时光旅行如此,时光逆转也是一样,从电影《蝴蝶效应》可以知道,凡是今天所发生的,得来皆有原由,一念改变,世界大不同(这里再详细说一句,世界大不同是相对于两个历史都存在的情况下来说的,可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历史本身并不存在,这由历史的唯一性可以证明),可是对于历史来说,这所有一切都是板上钉钉,从过去到现在,沿着时间的轴,一笔画下来,没有停滞,没有分叉.改变历史的念来自于历史本身也很好的说明了历史已经注定这一事实.站在未来看现在,现在已是历史,而现在是可以改变的,可是不论你如何改变,只要这一瞬间过去,便会被刻下永恒的印,划进历史的痕.当下你做的一切事情,一切思想,一切外界的可知不可知的影响都来源于历史,它引导着我们走向未来,这件事本身让我非常的沮丧,因为未来不再是未知,而只是未现.那有人问了,既然过去和未来都已经如此无趣了我们还活着干嘛,我的答案是活在当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