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2

《海角七号》——梦想和爱情在被证实中流产

当七封凄美的情书穿过尘封的历史而来的时候,我看到了爱情的模样;当友子从阿嘉的床上起来的时候,我闻道了荷尔蒙的味道。

原来我们是那么无悔地为明天在生活,用努力去拥抱梦想,怀着希望,走在路上,迷茫的雾气打湿我们的额头,消弭了路标,然而我们从未曾惧怕过,大步向着未知的远方,一往无前。十五年前的阿嘉是和我们一样的,可是最后阿嘉还是离开了那条梦中神圣的道路,摔烂了他的吉他,阿嘉说道“我操你……,我操你妈的台北!” 究竟要受到多少伤,究竟要收获多少恨,才能如此的决绝?不是说好的要有梦吗?还是要生活吧,梦又不能填饱肚子的。

阴差阳错的七封情书,承载了太多思念,诉说了无止境之爱的七封情书,在上帝之手的指引下,来到了阿嘉的面前,就那么的躺在方方的盒子里,最上面的那个叫友子的姑娘在海边对阿嘉露出了灿烂的笑脸。寻找成为了寻找的目的,直到那个同名的友子也看到了这些情书之后,这寻找对于阿嘉来说才有了别的意义,例如爱情。离开了台北的阿嘉,融入了生活的洪流,用一个邮递员的名分将自己盛装。如果这是修炼必经的道路,又何必绕个大弯再回到起点?还是俯首吧,耶和华在前方。

回归了生活的阿嘉,遇到了友子小姐,友子因酒醉而和阿嘉有了一夜情。可是醒来时看到了七封情书的美好,让友子将自己与那个信里的女人置换,我相信这带给了她更多的晕眩,她也才会在演出前告诉阿嘉海角七号的地址,也才会骗自己“我爱上阿嘉了”,延续那未完成的爱情成了她这样感性的女人的宿命。我叹道要是友子没有去读那些信该有多好!但那样的结局就不太完美了,可是残缺的永远是真实的,在年迈的友子收到情书的时候,已经证明了,完美他从未存在过。想必对于情书的主人来说,从没有想过他的爱会成就另一段缘,这或许就是造化吧,就像没有人知道雨后到底有没有彩虹一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