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3

性工作者2:我不卖身,我卖子宫

呃,这又是一篇观后感...
1.黎钟钟和一个白粉仔在警署的条凳上,黎钟钟问白粉仔今年是哪一年,白粉仔厌烦的带着哈欠告诉她今年是龙年.警察过来喊:"白粉仔,录口供了."白粉仔说:"我有名字的."警察不耐烦说道:"走吧,快点,白粉仔."黎钟钟想起来要谢谢白粉仔,张口说道:"谢谢,白先生."性工作者也是很有幽默感的嘛.
2.刘富意去找死了老公,拖着个女儿,肚子里还怀着双胞胎的黄莲花,她住在一个四面是性工作者的楼里.刘富意爬到某层楼的时候,一户的门上出现了三行字"辛苦了,老闆;走到七楼;有七折".我认为这個七楼的性工作者比现实里的很多人都要会做生意.刘富意到了黄莲花的楼层的时候,墙上又是一张纸"由于本大厦未有请清洁,各住户垃圾请带出外,共同搞好居住环境",很明显就说明了这是什么样的一座'大厦'啊.
3.刘富意中意上那个大陆靓医生,在讲座结束后,堵着医生说话.医生不鸟他:"刘先生,请让一下." 让过去之后,他自语道:"呵呵,他记得我姓刘的." 这充分证明了追女仔一定要脸皮厚,所以呢光棍男人呢都要好好学习(XIAOXI)学习(XIAOXI).
4.那大厦隔音不好,黎钟钟坐在厕所和隔壁的正在接客的姐妹讲话,搞的嫖客不爽了:"大姐,你专一点,专心点好不好啊?" 她那姐妹接着就:"啊~..啊...哦...哦..."入戏之快,我估计肯定是有看过<演员的自我修养>这本书,有练过.
5.刘富意这家伙是卖保险的,看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把这个人估价.刘富意时刻不忘拉生意,到处散名片,甚至在去巴士的二层拿水给黄莲花生小孩用的时候.他打开钱包,着火了居然,他说道:真是十万火急啊.看来魔幻现实主义是无处不在啊.另外我认为干工作就是要有刘富意这种态度,专一,专心,大家要向刘富意学习,不要向第五条的那个性工作者学习,在工作的时候还和人唠嗑,忒没有职业素养了.
6.在<茉莉花开>里,章子怡演的"花"在男人绝情寡义之后从从容容地做孕妇操听胎教音乐模拟去医院的过程,最后在大雨中独立产子,那时候是大雨滂沱,圣歌响起,以极端的苦难反证了母亲极端的伟大.在这部电影里呢,黄莲花也是做好种种的准备,最后却落得在巴士上生下孩子的境地,这女人声嘶力竭的哀号,也同样寓意着黎钟钟即将和她母亲的和解.这个情节还告诉了我们,在生孩子这件事上,所有的准备到最后总是会被浪费了的,导演已经习惯用特殊的产房来诠释特殊的情感了,其实主要还是观众习惯被这样的情节感染.你说要是轻轻松松在医院的带中央空调的产房里生产,便不会有这么多曲折的情节了,可以理解...
7.黄莲花,在这个岛上所经历的这些,抱着孩子,受人欺负,和性工作者为邻,忍受无休无止的叫床声音,只是因为没有拿到居留权,社工哥哥劝她回大陆生仔,她说她宁愿死也不回去,为了面子;是的,面子大过于死,为了那一点渺茫的希望,为了拿到居港权,为了不让人笑话.其实不用说她了,就连我这种离开了中国到别的国家做工的人都会感受到这种压力,只要你出去了,别人就会以为你有多好,有多风光,其实呢,只是工作的地方不一样而已,其实呢,和以前并没有什么大不一样,所以别人问我这边怎么样,我一般的都不说话.你说好呢,实际不见得多好;说差呢,也不见得别人会相信,说马马虎虎呢,别人以为你敷衍他...做人难咯,只有埋头苦干下去,等真的功成名就了,那时候就好办了...
8.97年香港闹禽流感,把全香港的鸡全部杀死掉了,包括黎钟钟养的用来放生的鸡.黎钟钟很伤心,为这些鸡呢还立了个牌位,烧香供着.按大部分来说这是脑子有病,按他们来说这是政府有病.谁有病谁知道,哼~
9.性工作者:摄影的,你问我老妈吧,我把我妈妈的事全都告诉你,我老妈是妓女,她做妓女因为她妈妈也是妓女,我们是代代相传的.
10.摄影师阿志在争出工的机会时对黄莲花的男人坚叔说道:"怎么了?赚钱养二奶啊?这么紧张饭碗."坚叔的脑海里立刻回放了他付钱给工作者的情景,这句无目的的奚落,挠到了坚叔的痛处,于是立刻坚叔的声音高了八度:"你说什么?你再说一遍?"
摄影师阿志的女搭档在问黎钟钟最爱的人是谁,黎钟钟说"我妈妈",又问她最恨的人呢,黎钟钟说"也是我妈妈";然后忍不住的哭了,并且拒绝再说下去,这也是她的痛处吧,这么多年来始终无法释怀的地方.
11.这部片子里和现实的社会是一样一样的,有好人,比如葛修女,社工哥哥,比如刘刘富意,摄影师阿志,比如巴士上的助产师等等,好人比较多,有坏蛋,比如变态嫖客,比如坚叔的前妻,坏蛋比较少.还有那些无奈的人:比如医院的女接待对待黄莲花的无情,她还能怎么办,探视间的对性工作者持鄙夷态度的女警察,大街上的抓住黎钟钟的男警察,都是在这个运转的社会中的一分子,都是可怜的人.
12.说起来,所有人都是可怜的人,每个人要经历的那些事情,是每个人必须要去经历的,谁都改变不了.那这个意义上来说的话,也就无所谓痛苦或者幸福了,我们只是在活着,像余华的<活着>一样,像那些无声无息的来,又无声无息的去了的人那样,活着而已.
13.拍摄的手法有点多层背景讲述的意思,很多情节在发生的时候,在背景里也有情节在交代...这个告诉了我们看电影的时候要注意细节,细节会告诉你更多的情节...也告诉了我们要养成既要集中注意力,又要发散你的目光的看电影好习惯,原来这是一部教育片...
14.影片的结尾阿葵对黄莲花说道:"什么不正经的事?我卖身也是自力更生,你比我好多少?至少我没有出卖自己的子宫."以这样一句话点了影片的名字,看来这还是一篇议论文.
我认为阿葵说的没错,谁也不比谁强多少,这世上还没有谁让你有资格瞧不起.所以我一直都比较低调,头都快藏到裤裆里了...
15.晚上去逛碟店,看到有这本DVD卖,看了价签S$15.95,觉得也还不贵,然后就没买.


<浮花> 试听地址 
唱:刘美君(黎钟钟的扮演者)  词:林夕   

为了记不起我被谁寻开心 
横起心 唯有当等婚嫁极愚笨 
为了有高职有自由值千金 
为自尊心 唯有当不想受困 

绝未想被同情 就算输给爱情 
为何尚有半秒想放弃生命 
活得成 那敢哭得尽兴 
手帕没人递 是更羞愧的罪名 

原来未到家 很怕被遗下 
莫问真假 怕太早将一切看化 
原来没有哑 开口叫别人造福我一下 
如浮花给飘到那双手也服吧 

为了想通拥抱後能被松开 
若被抛开 唯有当这手臂未存在 
为了看穿倚靠别人是悲哀 
实在不该 唯有永久的自爱

自问非罪名 女人输给爱情 
为何颓丧到似失去了生命 
但自吹自擂 更想哭得尽兴 
羞愧地承认 也想某君认领 

原来未到家 很怕被遗下 
莫问真假 怕太早将一切看化 
原来没有哑 开口叫别人造福我一下 
如浮花的心瓣碰得多也被软化 

强人未到家 巴不得有人接下 
划下疮疤 就以新伤医旧患吧 
明明没有哑 恨不得呼救湿一湿嘴巴 
何尝不想把我似哭的笑脸垂下 
如浮花给飘到那一位看造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