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6

爱情没有输赢

来源
作者:侯文詠
(一)
你不觉得每个人的爱情故事其实都差不多吗
 
曾经导演过『蓝色大门』、『关于爱』,也和我合作过电视连续剧『危险心灵』的易智言导演拍过许多很动人的爱情故事。
有一次,我们不知怎地聊起了初恋这件事情。我说:
『你不觉得,到最后每个人的爱情故事其实是差不多的吗?』
『是啊,』他说:『都差不多。』
『好可悲噢,』我说:『原来我们只是和别人在大同小异的剧情里,重复地笑着、哭着,没什么两样地过着我们的人生。』
他拿出一支烟,点燃,抽了起来。
『尽管故事再怎么重复,』他意味深远地说:『可是,你不觉得对每一个人来说,在他心中那种初恋的感觉永远是唯一的吗?』
『那倒是。』
『所以啦,在大同小异的剧情里,把那种特别的感觉重现出来,让其他人也能感受到那种唯一,就是我们的使命啊。』
噢。闪光。
原来阅读、看电影时,当我们被别人的故事感动时,我们温习的其实是自己心中那种"唯一"的感觉。
一时之间,我差点要被他这个迷人的说法闪得睁不开眼睛了。
(二)
爱情到底是赢好,还是输好?
 
有一天,我的未婚男性朋支k忽然对我说:
『爱情是残酷又不公平的。任何一个人,只要爱的比对方多时,他就输了。你说对不对?』
 我点点头。
 『只有爱得少的人,在爱情里才能赢。』
我又点点头。
『问题是,一个不爱的爱情,就算赢了又如何呢?』
说的还真有道理。
『所以,』他问我:『你觉得爱情,是赢好,还是输好呢?』
这回轮到我摇摇头了。
『不可以回答摇摇头。』他理直气壮地说:『像这样,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圆满的爱情,到底是输好呢,还是赢好?』
这什么霸道的问题嘛。
我有一个男性朋友,他的恋爱总是在过了激情的阶段之后,就想分手了。每次他都向对方坦诚认错,也从来不欺骗对方。分手时也尽量说对方好话。
尽管被说要分手的女性难免哭哭啼啼,但每次他都得到了自由。
这样,到现在还是孤独的他算是赢了吗?
我还有一个女性病人,在抗癌的过程中,发现他的老公背着他,在外面有外遇之后,变得万念俱灰,伤心的要割腕自杀。在获救后,我告诉他:『你都要离开这个人世了,想想,有人愿意帮你照顾老公,有什么不好?』
她听了大彻大悟,叫他老公转告那个女人:谢谢她,请她往后帮忙多多照顾他老公。
他老公对她痛哭,一直跟她说对不起。
我的病人也对她老公说对不起,是她不能一直陪着她。
病人过世了之后,我不知道她的老公有没有和外面的女人继续在一起。
但我也在想,这样,她算是输了吗?
既然非回答不可的话。
 
于是我开始告诉K关于希腊哲学家对龟兔赛跑做过的一个有趣的诡辩。根据这个诡辩的推论:
在龟兔赛跑中,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已经落后的兔子,将永远追不上乌龟。
这个推论的内容是这样的:
 
假设兔子醒来时发现和乌龟的距离相差一百公尺好了。假设兔子的速度是乌龟的十倍好了。当兔子追上这一百公尺的差距时,乌龟又前进了一些(假设是十公尺好了。),于是兔子只好努力再追十公尺。可是等兔子追上十公尺时,乌龟又前进了一公尺,依此类推的结果,兔子将永远也追不上乌龟……
 
『你这什么诡辩嘛,』k说:『事实上,谁都知道,超越乌龟的免子比比皆是啊。』
『你的问题也一样啊,』我说:『圆满的爱情也到处都有啊。』
『问题是,爱情又不是比赛。怎么比较呢?』K 说。
『如果不是比赛,你那么计较输赢又是什么意思呢?』
朋友好像有点听懂了我的意思。
『如果你是只兔子,相信了这样永远追不下乌龟的诡辩,觉得无论怎么努力都不可能追上兔子,你还会努力吗?』
朋友摇摇头。
『所以啰,』我说:『爱情从一开始就不是输赢的问题。』
『那是什么问题?』
唉哟。爱情从来就不是问题好不好。
 
它的重点一直就是答案——而且是那种只要你觉得对,就是对的答案。
世界上的事,没有比这个更容易,当然,也没有比这个更难的了
 
------------------
========如果你喜欢本文========
========请转载或者分享========
我要努力奋斗 , 以弥补小时候吹过的牛逼                     
Copyright (C) 2009 No Rights Reserved
___by 在打飞扫黄办公室唠叨的民警 J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