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6

无道德社会生活准则

来源

一到周末,汽车的喇叭声便刺破窗户,窜访我的耳朵。我知道,小区前的那条马路又塞满了车。即使坐在电脑桌前,我也能想象得出那幅壮观的场景:可并排走六辆车的大道,各个方向全部堵死,好像一只又一只螃蟹纠缠在一起,"滴滴" "嘟嘟"——"滴滴滴""嘟嘟嘟"——"滴滴滴滴""嘟嘟嘟嘟",人造机械扭动所发出的骇人的声响,久久回荡在我脆弱的耳膜里。

 

22层高楼看过去,这条南北大道堵车的原因极为简单。在非机动车道塞满汽车后,电动车、自行车、板车甚至行人挤进里面的两条主道,人车混行降低了速度,汽车变成了甲壳虫诺诺蠕动着;从西边某某大学奥数补习班出来的人,要驾车冲上主道,一个个倒车时就堵住了后面的车辆,还有从东边沃尔玛超市车库出来的车辆,左转弯或右转弯,便堵住了两个方向的车流;见前面肠梗塞,正在主路行走的车主,立马倒车,选择绕道而行。俯瞰整条马路,我这个无车的人只得叹气:每部车都在忙绿,急于做出对自己有利的选择,一秒钟都不能停歇;排在后面的车随时会扭秧歌一般,左右腾挪,东冲西突,瞻前而不顾后。正是这种集体聪明意识,导致大塞车的结局,这样的场面时时可见。

 

大家都急于逃出这个失控的沼泽地,但似乎没有人琢磨过其中的奥秘。

 

让我诧异的还有,喇叭声声之际,时常有好汉或好女干脆就把车停在主道上,下车点一支烟,从容地品味起来,他们在表达抗议:你们越着急我就偏不急,你们使劲摁喇叭吧,让滴滴声更强烈一些吧!

 

这样一幅路景,正是我们混乱无序生活的象征。我认为中国已经进入无道德社会,无道德人群的日常行为塑造着这个社会的基本面貌。

 

无道德社会人群有几个基本特征:曰狐疑,曰焦虑,曰放纵,曰唯己。

 

狐疑者,难以相信别人之谓也。萍水相逢,基于血缘、地缘、学缘的纽带,本身已经不牢靠,在此基础上,快速流动的人际交往,使得人们戒心重重。交易原则渗透到一切人际关系里,并主导人们的行为。打量,琢磨,含糊其辞,扑朔迷离,犹如浮沉于黄山云雾中,若有若无,似有又无,难以显影定型。表现在神情上,是那道迷离的眼神。

 

焦虑者,急于搞定某事而不得,十五只水桶七上八下,表现在身体上,就是不能安静,晃动,摇摆,心不在当下,永远在期待明天的结果。期望一劳永逸。

 

放纵者,心中无道德羁绊,随时点烟扔烟头,大声说话,大声打嗝放屁,擤鼻涕不避人,吐痰不弯腰。呼吸都是直的。可以突然停在拐角系鞋带,打电话,可以在餐厅高声长时间叫骂电话那边的人,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掏出阴茎从容放水,身体各器官遵从本能需求,永远处在无约束的私状态。

 

唯己者,天底下我最大,我是我的目的,也是我的手段。做事不顾忌别人的感受,不择手段,不计后果。

 

或许还要补充一点,一个明显的身体特征是僵硬。人与人,人与物的接触,散发出一股硬邦邦的劲头,总要发出某种刺耳的声音。

 

这个无道德社会的显著特征就是脏乱:痰迹,烟屁股,纸团,污水。乱哄哄吵嚷,街头,公共场所随时发作的肢体亲昵,鸣笛,怪叫,以及永无停歇的电锯声。

 

我有充足的理由说,这个社会处于亢奋的布朗运动状态。无数高速振动的个体,常常达到某种可怕的共振。满眼无规则中隐含某种根本规则:那就是赤裸裸的丛林法则。一个熟稔此道的中国人可能游刃有余,但初来乍到的老外却寸步难行。他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习性,这个密码就在中国人手里。

 

在这样的社会里生存,必须牢记几条准则:

 

一、什么事情都会发生。这是无规则的必然结果。好多看似天灾的事情,骨子里都是人祸。

 

二、相信你不相信的东西。这更好理解。你不相信的东西总会合法地达成目标,不会因你而有丝毫改变。

 

三、犯规者为王。每个人都会明白这一点。面对犯规者,你最明智的策略是屈服。

 

四、当别人都不遵守规矩时,守规矩就成为你不幸的根源。不言自明。

 

在这个社会里,最痛苦的是良知未泯的你我,我们无法修炼到"色即是空"的境界,故而产生本能的心理反应——愤怒,正是这种分泌物影响了我们的寿命,同时把我们与他人区别开。

 

我愤怒故我在。虎年我愿做一尊愤怒之神,以此共勉。

 
------------------
========如果你喜欢本文========
========请转载或者分享========
我要努力奋斗 , 以弥补小时候吹过的牛逼                     
Copyright (C) 2009 No Rights Reserved
___by 在打飞扫黄办公室唠叨的民警 J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