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

南方周默

《南方》报业资深娱记吴子有同志一直想约周默做个专访,在连续吃了他四顿砂锅居之后,小默答应了他,吴子有下简称吴,小默下简称默。

吴:你好!
默:你也好!

吴:我们开门见山吧,就不来那么多客套了。请问你为什么自称小默,这个小名有什么涵义么?
默:默就是沉默的默,因为我觉得沉默是一种非常可贵的品质,尤其在现在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里,资讯来的太多太快,很多人来不及思考就扯开喉咙开始呼喊,要是不这么做,他就会觉得自己落伍或者脱节了。与他们相比,我更喜欢那些沉默着的,比如狗。

吴:怪不得你一直不接受采访来着,就是因为不愿意说话?
默:其实也不全因为这个,你知道的,那个砂锅居的瓦罐鸡很对我的胃口的。

吴:明白了,难怪你在吃饭之前和我说的都是无鸡之谈了。可是你知道吗?你吃了的这四顿已经把我这篇还没发的稿费吃去一大半了。
默:你这也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了。

吴;默字我明白了,那小字呢,为什么不叫大默、中默,偏偏叫小默?
默:小字从意思上讲呢是个形容词,本身不带感情色彩,但是在词组中的时候一般都表示可爱、美好的,温顺、驯服的意思,表达了我对于美好的一种向往。比如说小花小草,多漂亮;小鸭小鸡多好吃,不好意思说错了,多可爱啊;小猫小狗小朋友,多乖那。

吴;对,还有小偷。
默:咳~这句到时候删他。

吴;你能介绍下你的性格么?
默:呵呵,我是男性。

吴:我是说性格。
默:我这个人比较开朗,乐观;就是说不论遇到多么糟糕的情况总是能找到各种理由开解自己并且尽量让自己开心,从而尽快的摆脱影响。

吴:就像茶壶一样,火烧屁股的时候还有心情吹口哨。
默;嗯。快乐从来都是自己找的,不是别人给的。

吴:要是实在找不到理由呢?比如说你的脸长这么难看,跟被火烧过似的,请问你是如何克服的?
默;我就是每天都照镜子,然后边照边说,真帅真帅,时间长了,审美观就改变了。

吴:你这种人真狠,连自己都骗。
默;都是这世界逼的,大家都在骗来骗去,今天四马骗你,赶明儿你告诉人说是三鹿,不就指鹿为马嘛,这是低级的骗。骗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是不骗,就是先让自己相信一个谎言,然后再告诉别人。倘若一个谎言连自己都骗不过关,如何叫别人肯信。

吴:这样就算别人发现上你的当了要骂你,最多也只能骂你蠢或者骂自己蠢,而不能骂你骗子。
默;是的,要知道骗子总比蠢要恶毒的多。

吴:你觉得人这一生应该如何度过?
默;有标准答案么?

吴:没有。
默;那就好,如果有的话,肯定是像保尔那样了。其实不管你是虚掷年华也好,还是碌碌无为一生,都没必要无谓的悔恨。所谓充实,也只是相对而言,如果没有比较便无从定义充实。而比较是最不好的事情,嫉妒、虚荣由此滋生,内心不得安宁,快乐也就遥不可及。人活一世,如草木一秋,不过数十年景光,没有什么比得过内心的快乐还要重要的了。所以我认为活着的态度是要淡定,做事的原则是要快乐。

吴:你真睿智。
默;你才弱智,你怎么骂人呢?

吴(慌忙擦汗):[转移话题]看得出你的腿部肌肉很结实,你很喜欢踢足球吧?
默(拂袖而走);你才喜欢踢足球,你全家都喜欢踢足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