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1968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我为他们而感动,我一个人。任泪水无声的滑落,不需要掩饰,也不去擦拭,只因他们震撼了我的内心。

  1968年10月20日,在墨西哥城奥运会的马拉松赛上,比赛已经决出胜负,颁奖仪式已经结束。当夜幕降临,当最后的观众正要离开体育场时,坦桑尼亚选手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孤独的、一瘸一拐的跑进体育场,他在比赛途中19公里处右腿严重受伤,可是仍然坚持跑到了终点,虽然一切已经结束了……最后的背影被著名的制片人格林斯潘捕捉,瞬间定格成为永恒,无数的人们被感动被激励,我也不例外。
  他的祖国坦桑尼亚那时候甚至支付不起他飞往墨西哥的机票,最后是一笔援助资金才让阿赫瓦里顺利的参加比赛。当他围绕跑道跑向终点,一个记者问他为什么还要坚持完比赛,阿赫瓦里回答:“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仅仅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

  另外还有两个人让我动容。几乎所有关于1968年的年鉴中,都不应该错过这两个人。第十九届墨西哥城奥运会男子200米的颁奖仪式上,金牌得主托米·史密斯(右手)和铜牌得主约翰·卡洛斯(左手)在奏响美国国歌后,举起戴着黑色手套的拳头光着脚穿着黑色的袜子站在领奖台上低下了头(没有凝视国旗),以此抗议美国的种族隔离政策。两尊黑色的“雕像”,令全场愕然。此时无声胜有声!尽管因为此举他们被逐出了美国奥运代表队,但呼吁人人平等的举动让他们赢得了奥林匹克的尊敬!

  还有个细节是,他们(托米·史密斯和约翰·卡洛斯)在比赛前就已经计划好了这一切,准备一起进行这次行动,那就要求他们必须进入前三名。所以他们可以说是没有退路的,上天似乎也很眷顾他们,让他们如愿以偿!THANKS GOD!

贴士:1968年4月4日,黑人民权运动领袖 马丁路德金 遭枪击致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