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乔治·卡林:死亡大约也是一个玩笑

最好先看视频

来源

[文/研究员 刁莹]

  他的底线是,坚持喜剧素材应该来自于对于人类和社会的短处的批判。

  美国喜剧演员乔治·卡林(George Carlin)逝后,他的生前好友,《阿飞正传》的主角宋飞(Jerry Seinfeld)回忆,卡林死前九天同他通电话,两个人还开起了关于死亡的玩笑。

  "我们聊起了Tim Russert和Bo Diddley, 乔治说,'我觉得我暂时是安全的。'他们一个接一个离去,中间总要有中场休息吧。如果他们坐的飞机发生空难的话,我总想马上也登上飞机——这样子概率大一些。"

  他大概没有想到,中场休息的时间并不长,前两位喜剧明星离开不久,叛逆不羁的卡林也因心脏病驾鹤西去。此刻,三人应该在天堂开派对吧,相较之下,人间少了许多讽刺,许多笑声。

  卡林曾经说过,"基本上,语言是隐藏真相的工具。"但他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做相反的事,用语言把真相表现出来。在他充满讽刺、有时还充满愤怒的社会评论中,他展示着自己对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各样人们习以为常的怪现状的观察。那些为现代社会粉饰太平的人们生活中的各种角色——政客,媒体,宗教,以及各类的传统想法,都成为他的攻击目标。

  卡林五十余年的喜剧生涯中,有不少话成为经典,总是被人引用。比如:"你有没有发现开车比你慢的人是傻瓜,比你快的人是疯子?"他还如此讽刺过政界人士:"他们块头越大,气味就越难闻。

  人性和世界中的复杂与荒谬被他拿来玩味,他说:"如果你生在这世上,你就有了一张看一场奇异演出的门票,如果你碰巧出生在美国,你的座位就在前排。"

  乔治·卡林1937年5月12日出生于纽约。幼时父母离婚,他和哥哥一起在曼哈顿西区由妈妈抚养长大。"我在纽约长大,一直想变成想电影里和收音机里那些好玩的人那样,"他说。"我爷爷,爸妈都有语言天赋,我妈妈把这些都传给了我。她总是让我注意语言和词语。"

  他高中时代辍学,加入空军。之后在洛杉矶什里夫波特(Shreveport)成为一名DJ。1957年他到波士顿,然后去了沃斯堡(Fort Worth)。 在这过程中他遇到了新闻主播和戏剧演员伯恩斯(Jack Burns)。他们在沃斯堡和洛杉矶一起工作,在电台里表演。二人搭档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1960年,卡林还是决定单干。

  他因语言天赋和聪明的语言游戏而出名,后来成为喜剧明星的宋飞回忆说:"我在1960年代的时候就对他着迷。对一个孩子来说,似乎整个世界都因为乔治·卡林而变得有趣"

  不久后他成为美国最红的喜剧演员之一。 但随着1960年代结束,他已经受够了在他眼中微不足道的和"空虚"的成功。"我在揶揄那些我很同情的人的父母,在某种程度上,我和他们也有联系,我和他们观点相同,"他后来回忆说,"我是一个叛徒,在谎言中生活。"

   1970年,卡林换了方式,他扔掉西装领带,以及那些帮助他获得声名的那些传统的、干净的素材。他以文化叛逆者的形象重新出山。其时他已经蓄起了胡须,养长头发,穿上牛仔,开始吸毒。接下来,在一场著名的事故中,他拿越战开玩笑,激怒了群众,被驱逐出去。之后,他暂时离开夜总会,到了大学和咖啡馆,那里的观众更年轻、嬉皮,对他的新故事和新形象也都更感兴趣。

  他最著名的开场白大概是:"我在想那些脏话和誓言,想那些诅咒的话和你不能说的话。"那个节目的名字叫"你永远不能在电视上说的七个词"。他因在这个节目中的用词而遭逮捕,被带上美国的最高法院。之后,法院裁决是他的用词"不够体面,但不构成猥亵",这在之后也成为联邦通信委员会判断广播节目是否猥亵的判例之一。

  "所以,我的名字在美国法制史上是一个脚注,我对此有点骄傲,"他说,"在那个年代,这是很大胆的。"

 他近来的作品尤其尖锐,充满了对愚蠢、肥胖、以及驯顺的抨击。但是他一直维护他的底线,坚持喜剧素材应该来自于对于人类和社会的短处的批判。"我的本能是想去除一些事情的神秘色彩,把它们从所谓的禁区中带出来,至少让大家可以对这些事情进行讨论。"

  "把其中讽刺的因素去掉,"他说,"你会发现一个失望的理想主义者。" 他不害怕人性中自我粉饰的因素,说"面对现实我们都有犹豫,而我们都希望把让人不快的现实美化一些。" 如果有来世,他说,他可能是个老师。

 
------------------
========如果你喜欢本文========
========请转载或者分享========
我要努力奋斗 , 以弥补小时候吹过的牛逼                     
Copyright (C) 2009 No Rights Reserved
___by 在打飞扫黄办公室唠叨的民警 J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