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2

特别推荐:《作人,你还在期待公平吗?》

http://www.yadian.cc/paper/66569/

(特别推荐)王庆华母女的两篇文字

8.12庭审那天,我们到了法院,进了大厅,但统统被隔离在了那个神秘的第五厅之外,这使得无论是我还是其他记录者写下的记录,都缺乏最关键的内容:庭审情况。那个神秘的第五厅,律师助手不能进,谭作人的兄长不能进,他15岁的小女儿也不能进——针对法院方面阻止谭作人小女儿进去的人的牛问:“凭什么证明是谭作人大女儿?”浦志强愤怒质问:“有没有人性?”那家伙居然说他不姓人。

整个第五厅内,这方除了两位律师就只有王庆华母女二人。难道对方就愚蠢到这种地步,以为靠人数上的绝对优势可以威慑律师?以为靠这种口头上的公开审理实际上的秘密审判就可以掩盖野蛮审判的事实?

我这里特别推荐王庆华母女庭审结束写的《作人,你还在期待公平吗?》和《8.12鉴证实录》。这两份文字,足以使对方所有隐瞒庭审真相的伎俩沦为笑柄。


第一篇:

《作人,你还在期待公平吗?》

——09 .8 .12 庭审后感

开庭前两天我去市法院咨询是否会公开审理得到非常肯定的答复,所以,任何媒体关于此次能否公平、公开、公正要求我谈看法我的回答都同样是肯定的,起码公开是一定的了。公开可以让不明真相的人普遍受到教育,谭作人那几件事也该让公众清楚。该关该放,既然已进入司法程序,则应依法办事,“我不回避之法律责任,也不承担不应负之责任,只为司法公正和社会正义!”谭作人如是说。

想必二十一世纪如日中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理一宗反革命案没有道理不公开。

起诉书太空洞、抽象,字里行间透出诸多不严肃,我期盼庭上能有不为人知的钢鞭抛出,(这是基于第一次律师欲见谭作人,办案人不准许,称涉及国家机密。)起码得与“颠覆罪”对应。谭作人的事早已不仅仅属于我们的家事,怎样判定孰是孰非关乎政府的水平,亦检验社会是想进步或者相反。所以我渴望,我万分渴望成都政府能体现一贯的大气、和谐、包容,我们的政权固若金汤,我们能战胜天灾人祸。成都是文明之城,文化之城,政府定不会辱没自己的形象。也决不可以低估热爱成都的谭作人们的智商。

但在进场的那一刻,只有和我的大女儿拿到了旁听证,名额从两天前的不限到当日早上8时许电话中答应的5人,再到因名额有限,只能进3人,最后用果断的声音宣布,“我说2个就2个!”公开这个词,从字典里飞快地被删除。

庭审从9:40到12:30,我看到和听到的是整个一场公诉方的走秀,他们拿不出我期待的钢鞭。谭作人的回答被审判长数次打断、提醒,只能回答“是”与“不是”,辩方的证人被告知经审查研究,与本案无关,不准予出庭(其中证人之一的艾未未被打和被控制已是事实)。我看到控辩双方头天傍晚才交换的证据,已被公诉人支离破碎地定了几个页码,要求辩方律师回答。而辩方律师,每答必被审判长用“不必详细说明,只谈主要意思。”你如果是。。。。。这个意思,我已明白,“按公诉人今天规定的页码,”“我已听明白,下一个问题,”辩方律师忍无可忍,当庭抗议,“有看法下来再交换。”旁边还有定时的帮腔“遵守法庭纪律。”“听从审批长指挥!”。我明白了,但凡辩方律师开口,头顶上定会飘来录音机的反复播放。

整场都是这样,近3个小时。

玩笑开大了,基本上是国际玩笑!

我问我的邻座:“你了解这个案子不?”他马上浑身僵直,呆若木鸡,我不甘再问:“哎,问你。。。”他仍然当铜像。我基本明白了周围的角色。我不再看谭作人的背影,只专注地注视女检察官和她旁边的那个会说话的木偶的嘴,因为我已清楚,只要辩护律师一说话,台上那几位穿着行头的道具就会发出早已编好的台词。

接下来还会有奇迹?还会出现公平吗?

已近12点,但是还有3个程序未完:一:公诉人最后陈述——他居然有本事把起诉书的原版浓缩后,再次抛出来——对辩方的提问、证据的质疑不作任何回应。二:被告人最后陈述。在开庭不久,审判长曾允诺谭作人可在最后作书面陈述,然而,瞬间已变为将陈述书上交,他只能口头简短陈述。作人问:“可给多少时间?”答:“两分钟。”作人请示:“我最多3分钟就可念完。”“你口头陈述。”法警将其陈述稿夺走。他的口头陈述只说了一句话:“我不认同起诉书上的罪名。不管主观的故意或客观的行为,都没有颠覆••••••”已被打断,从高台上唐突的飘来一个声音:“辩护律师做最后陈述!”两位律师同时愤怒了!“抗议!让人把话说完!他有这个权利!”作人也说:“答应我做书面陈述的!”录音机又播放了一遍:“请辩护律师做最后陈述!”律师再次抗议,录音机再次响起。无奈,夏霖律师为不被打断,用简短的、清晰的、漂亮的发言结了尾。

没有丝毫的公平。。。

公诉人在没有听到任何辩论的情形下,检察官宣布辩论结束。没有开始,就结束了。

法庭辩论本是控辩双方的事,但陪审团在与辩方律师的质问和抗议和服从中,磕磕绊绊地纠缠了三分之一的时间。执法者不是不恋战,是根本不战。用不战的强权手段,可定一个人的罪?法官们要急着“下班”,或者有人指令他们快快收场。因为扣留了那么多“艾未未”们,早已承诺配合到12点,再不放人不好交待。

我很失望,这还像我们四川的首府吗?我们才从大灾大难中走出来,有的同胞根本就没能走出来,你们甘愿麻木不仁?披着法律的光鲜外衣,享用纳税人的供奉,你们到底怕什么?你们执行不白不黑的指挥,就不怕被自己的孩子们唾弃?同胞们!什么都能失去,万万不可失去的是骨气,是一个中国人的良知和做人的道德底线。你们在让成都蒙耻。

我很悲哀,被两人押解的作人路过我面前时,我与女儿扑上前拥抱他,被人民警察强有力的手挡住,我们只看见他失望的背影。

浦志强冲上前拥住我与女儿,我们三人痛哭失声,久久的。。

公开与公平的梦已破灭,公正还会有吗?

如果每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主人和公仆)都多一点勇敢和爱,那么谭作人们,夏霖浦志强们,今天到场或不能到场的鼓着不息掌声的善良的人们,就可以不流那么多眼泪了。

王庆华 2009 年8月12日晚上


请广为转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