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

一个烟民的成长和终结

我出生的时候家里穷,所以我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但是我也不是含着烟头出生的。小时候看那些个大人抽烟,也没觉得有什么好玩的,有那吞吐的功夫,还不如和我的小伙伴玩会弹珠弹弓啊等等之类的。

后来稍微大一点,听说哪家哪家的小孩因为偷着抽烟被揍了,于是抽烟成了很神秘的事情,为什么大人可以,我们就不可以,我一向很有反叛精神,从这件事上就可以看出来。当然我也有思考能力,所以还不至于嚣张到叼着烟找我老爸谈谈小孩到底能不能抽烟的地步。于是找了几个头圆的小朋友在一起,没鼓弄出烟来,却找到了极好的替代品——老丝瓜的藤。悄悄的从家里偷了火柴出来,装在兜里,手攥的紧紧的,都捂出汗来了。没人扯一根自己中意的丝瓜藤揣着,找个没有大人的角落,拿出火柴来,一个个的全部都点上,于是,一群半大孩子在那里吞吐着丝瓜烟,那滋味其实一点也不好,辣的嗓子疼,嘴里酸,可是挑战了权威的快感把这些统统的盖下去了。也没什么嘛,就这么回事罢了。

到了高中之后,离开家了,在学校里寄宿,于是第一次有了自己可以支配的钱——生活费。饭这个东西,少吃一顿和多吃一顿没啥区别,所以偶尔不吃饭,口袋里便多了几块钱,便拿去买了烟回来抽,也是偷摸的抽,我高中时候大多数的烟都是在宿舍的厕所里抽的。不过那时候钱也不多,所以抽的也很少,也没什么瘾,纯粹是青春期的叛逆心里在作祟,老师家长都说不能抽烟,抽烟不是好孩子。我偏抽,还不给你看。所以我从来都不是个好孩子。

等上了大学了,离家更远了,家长是管不到了,老师又不管,成了自由人的我便迷上了网游,这也不是没有原因的,想想那么多年来一直压在头顶的大山突然去掉了,那该是多么轻松啊,加上我一向对自己要求宽松,所以可以想象那天地广阔,任我驰骋。网游不是个好东西,让我爱上了香烟。于是后来离开了网游,烟却一路跟随着我,不离不弃的,像个老朋友,最厉害的时候一天要抽一包烟。

也安稳的混到毕业,也找到工作了,进入社会了,终于不再是学生了,我他妈的终于不是学生了!日子浑浑噩噩的过着,烟也在变着,从小时候的丝瓜藤,到高中的论根买烟,到大学时候的劣质烟,工作了终于抽上名牌烟了,中华玉溪之类的也尝过了,各种蹊跷古怪名字的外烟也抽过了,感觉也没什么不一样的,时间长了,常常忘记了抽烟这件事情本身,成为了一种习惯了。就好像我们一直在呼吸,却往往都不注意这样的事情一样的。

自从抽烟成为了习惯以来,有一个感觉那就是痰变的多了,不说了,免得恶心到朋友们,总之感觉不是什么好习惯,总结了我将近10年的抽烟经验,真的是,不抽烟更好。我终于下决定了,我要戒烟了!我还想说,这次是认真的,我一定要戒掉你,我亲爱的香烟~永别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