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昨日见闻:小人物——王新民

五月二号的下午太阳已经不高了的时候,我从热闹的武汉广场走过,照例象以往每一次看到的那样,有衣冠楚楚的绅士,有高贵典雅的贵妇,有叫卖气球的小贩,有和父亲嬉戏的孩子,夕阳斜斜的照在这个城市最繁华的地段,看起来歌舞升平,一派和谐。走了几步路,却发现一堵矮墙边围着一些人。好奇心大增,找个缝隙钻了进去,看到在圈子中间是一个中年汉子,嘴里叼着一只烟,我注意到他的左手是断肢,直到胳膊,右手无法张开,盘着左脚,右脚夹着一只毛笔,面前的宣纸刚刚铺开,宣纸旁边散落着一堆钱,有10元的,也有5角的,有纸币也有硬币。便以为他在卖艺乞讨,他开始写字了,先用脚写了一个繁体的忍字,又换用嘴写了一个繁体的为字,然后换脚写了一个繁体的高字,看得出来他已经很熟练了,写出来的字,看起来刚劲有力,阳刚无比!比我看过的某些名人写的要好的多。心里一下子佩服起眼前的这个人来了。接着又看了下他边上的一些报纸,都是报导他的,记下了他的名字叫王新民 上网搜了一下,还真是小人物,不太好找,终于找到一篇关于他的报道,发上来给大家看看吧,真的很了不起的一个爷么!男人就应该这样:永不绝望,和命运争斗。

东亚经贸新闻:断臂男用嘴与脚书写人生

新华网吉林频道 ( 2004-06-09 07:59:49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1998年,一次意外的事故使王新民失去了左臂,右手的手掌也无法张开,当时他只有27岁。此后他只能靠乞讨为生。历尽了种种艰辛屈辱,他学会了用嘴和脚写字,于是他走遍大江南北,用这种奇特的方式书写着自己对人生的感悟。6月6日中午,在重庆路步行街上,记者见到了这位有着传奇经历的奇人——王新民。王新民告诉记者,他写的字只是送给路人,并不卖,可有许多人要了他写的字后仍会给他一些钱。

    一次意外改变命运

         医院最终决定把王的左手锯掉,而右手手掌也无法张开了。

         王新民说,他是四川省达县人,现年33岁。1998年,王新民在广西柳州市一家炼铁厂里打工,每月的收入虽然不多,对于他来说已经足够了。但他想不到一场灾难却逐渐地逼近他。1998年9月27日4时许,准备去取电焊机的王新民不小心碰到了搭在墙上的高压线,高压电当场将王新民打昏,工友们急忙把他送到了医院。等到清醒后,他左手已经全部变黑,右手也没有了知觉。医院最终决定把王的左手锯掉,而他的右手也严重变形,缝了数针之后右手的手掌也无法张开了。谈起这些经历,王新民眼中含着泪水,可以看出虽然已经过了6年的时间,但对于这一次意外,他的心里还是充满着深深的痛楚。可更让他受不了的是,自从受伤后,亲戚全部远离了他。(人情淡的连空气都不是)王新民说:“我当时非常痛苦,可是没有一个人在乎我、帮助我,我只好靠自己,我也坚信自己一定能行。”王新民毅然决然地和妻子离了婚,(好男人!为了妻子的幸福,毅然离婚)只身一人离开了家乡。

    一番经营惨遭失败

         他雇用的食堂人员竟然当着他的面“偷”食堂的东西。

         从家乡出来,王新民用自己以前积攒下的为数不多的血汗钱,在重庆市承包了一家单位的食堂,并雇用了9个工人。王新民说:“我想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但事与愿违,由于王新民不是当地人,再加上自身的残疾,王新民经常被人欺负,到了后来,他雇用的食堂人员竟然当着他的面“偷”食堂的东西。王新民说:“我想拦住他们,可是根本拦不住啊!”就这样,王新民注入了全部希望的生意,就因为自身的残疾而无法继续下去了。王新民说:“离开食堂的那天,我是含着眼泪走的,我身上连一分钱都没有。我将自己的假肢卖给了一个假肢厂,4000多元买的假肢只卖了50元钱。”

    一回乞讨找回自尊

         “我也是有自尊的人,怎么能这么被人欺负呢?!”

         虽然身上所剩无几,但王新民还是在努力地设想着自己的未来。他说:“虽然我没有钱,可我还是没有往乞讨方面去想。”变卖了身上惟一“值钱”的东西后,王新民住到了重庆市最低级的、3元钱一夜的旅店内。在那里王新民遇到了一个以乞讨为生的人。据王新民讲,那个人见他身上有残疾,就告诉王新民,残疾人做乞丐很好要钱,王新民可以跟着他一起要钱。眼见着身上的钱一天天减少,自己连饭都快吃不上了,王新民只好跟着那个人一起要饭。到现在他还记得他第一次乞讨得到了一块雪糕。王新民说:“我当时用两个残臂夹着雪糕,想起自己的家人,想起以前的一切,我吃一口雪糕掉一滴眼泪。”(我看到这里都哭了)慢慢地,王新民习惯了这种生活,他以为以后就注定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了。然而一次乞讨改变了他的心境。在王新民开始乞讨生活的一个月之后,一天,王新民来到一家店铺前乞讨,从店铺里出来一个老板模样的人踹他、骂他。王新民说:“我也是有自尊的人,怎么能这么被人欺负呢?!”一气之下,王新民决定不再乞讨了,要凭自己的本事吃饭。

    一腔信念走遍天涯

         我每天要写5公斤牛皮纸的字。

         由于在重庆的那家旅店住的时间比较长,王新民结识了该旅店老板的女儿,也许是王新民身上的精神感染了该旅店老板的女儿,幸福再次降临在王新民身上,他再次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好人有好报的!)一年后,他们的女儿降生了。王新民说:“我非常喜欢我的女儿,是她给了我生活的勇气,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她。”偶然间,王新民听说有人靠写字挣钱,于是他开始了用嘴练习写字。王新民说:“那时我每天要写5公斤牛皮纸的字,因为牛皮纸厚,练起来不容易破。”王新民第一次在大街上写字就写了一个大大的“”字,因为这更能表达王新民当时的心情。王新民说,他每天跪在地上用嘴写着自己的经历,可时间长了就觉得头疼。后来,王新民又尝试着用脚写字,每到没人的时候,他就用脚在地上艰难地写着。王新民说,用脚写字腿必须抬起来,时间长了整条腿都麻木了,大腿根直发酸。最初的几天,每天都是一瘸一拐回家的。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坚韧不拔的精神,王新民走遍了大江南北,河北、安徽、郑州、天津……这些地方都留下了王新民的笔迹,每个善良的人也都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回忆。王新民告诉记者,他来长春已经9天了,因为还有妻子和2岁的女儿,所以他住在火车站前15元一夜的小旅店内。王新民告诉记者,他不会让自己的女儿遭罪。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个师傅教自己书法,并且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和家人拼搏,挣钱供女儿上学。(记者 迟飞 周庆俊)

    记者手记

         对于王新民来说,生活对他是不公平的。但他学会了用嘴和脚写字,并以此来赢得生活的自尊。(生活可以打败我们,却打不垮我们!)王新民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人能够教自己学习书法,然后用自己赚来的钱使女儿生活得更好。也许正如王新民的名字一样,经过了无数的坎坷后,他也可以开始新的生活。

责编 青库

最后说一句!祝福你,王新民!你是个男人,我向你学习!

新闻链接 :王新民

其它相关 :坚强男孩残臂“写大字” 挥笔书写人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