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

零碎的讨论

我认为:任何妄图通过借作者的只言片语表达自己的思想的行为都是不值得提倡的,甚至于有些可笑。

有人在单位内部网上发了一篇短文,描述的是一条市井小巷,通篇没有华丽的词藻,只有朴实的描写,给人一种很真实的感觉。结尾是这么说的“是的,这就是市井。早上进办公室的门,各种过早的味道就让人想起了这些。”

一个办公室的Z君和我说,这个作者一定是想借这句话来表达他对于在办公室过早行为的批判,我深不以为然。以我对Z君的了解,Z君是一个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且严于律己的人,所以对于在办公室过早的行为他一定是看不大惯的,因此我可以得出结论,他说出这样的读后感来我并不吃惊。

我和他说:你这是加上了你自己的主观意识的,这样不好,这不是一个知识分子应有的姿态,知识分子要求实。我又说,这只不过是一段普通的描写而已,作者写下这些只是为了满足他自己的写作诉求,仅此而已。倘若你非要认为作者有表达你自己的思想的癖好,我只能劝你快醒醒吧。你这就好像看到一个路人衣冠楚楚,便说“看那,多么高尚的人啊!”一样,严重的逻辑混乱,思维不清。就如我们都知道的,这个世界不乏衣冠禽兽的。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并不是坏事,但是它不能带给你什么,如果非说有什么,那就是给你编织了一个按你自己的意愿生活的国度。Z君不甘心这么被我洗脑教育,还试图举例佐证他的观点,说:比如,我听到一首歌会感到欢快或者忧伤,这就是我自己的感受,这感受也是真实的。我说:这根本不能证明什么,你只能证明你自己对于歌的感受是真实的,却不能把你自己的感受加到歌者的身上,你所感觉到的快乐或者忧伤也只是你自己的,和歌者无关,他可能是这样的,也可能是因为生计而表演出来的,抑或可能是天性,但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了。可是Z君是一个固执且善于诡辩的人,再加上我语言表达的障碍,我想我是说服不了他的了,况且我也没打算这么干,都有自己的思想,各自为政。其实我也是吃饱了闲的,随便说说而已,各位万勿当真。

主任打电话来通知Z君开会,于是讨论不了了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